最近很多不是行銷業界的人都知道了全聯這波廣告掀起巨大的討論,

而行銷界也不少探討的文章,許多大頭紛紛跳出來說了廣告操作上的應該與不該。

 

瀏覽了文章、媒體文章、論壇之後,加上自己的想法,我想說的有底下幾點:

 

1.全聯(廣告主)知道這支廣告會被置入這種議題嗎?

廣告主做廣告還附帶這種為社會正義發聲的案例不多,至少我目前為止沒有看見,

除非是風向非常非常正確,不會有被反打的一天,

但在我看來228、白色恐怖、涉及統獨這種議題,廣告都不適合置入,

廣告又不是拍電影,你要說的是這個牌子好棒棒,不是要說這件事情怎麼樣。

那麼,全聯知道這次的廣告被置入這種爭議性極大的議題嗎?

如果知道,我覺得決定這次廣告的人很勇敢,似乎很想扭轉全聯的形象,

但全聯的形象已經不是靠幾支廣告能轉彎了,

我對全聯的印象其實就是:員工血汗、對版權似乎不在乎、到處都有、婆婆媽媽愛去,

尤其是前兩個,讓我對全聯印象很差。

也許全聯可以先從員工福利著手,讓大家對他們改觀?

 

如果全聯不知道,這就是大家最在意的點,如果全聯不知道,

這支廣告就是代理商(奧美)跟執導團隊討論、協調出來的內容,

而這位導演的作品一直具有獨特風格,大膽提出訴求。

在很多人的角度分析就是:「你拿客戶的錢,表達自己的正義理想。」這方法是不對的。

但是全聯真的會不知道嗎?

他們跟奧美的關係真的有鐵到奧美提案不用說清楚影片發想、內容嗎?這點頗令人懷疑的。

 

 

2.是誰先提出角色原型是陳文成、丁窈窕等歷史人物?

老實說,我不相信這支廣告上架的時候,有觀眾馬上能發現角色原型是誰。

這次的主題是中元普渡,會操辦中元普渡供品採買的人估計在40歲以上,

一方面這符合全聯的受眾,二方面,這樣的人比較可能自己操辦中元普渡,

40歲以下的人我覺得還算年輕,加上現在很多普渡是直接去廟裡登記、讓廟方處理,

(這可能是我的同溫層沒人自己操辦,也會影響我的判斷。)

如果是40歲-60歲的婆婆媽媽,誰知道陳文成、丁窈窕這些人物?

去街上做個問卷,10個裡面應該沒有6個知道,

我相信也有很多人是因為這次的事件,才知道陳文成是誰、他為台灣做了哪些事情與犧牲,

也就是說,全聯的受眾中,能一眼看出廣告角色原型的人不會多。

那麼,是誰先發現廣告中的貓膩?然後他告知媒體,掀起了這次的大風大浪?

既然全聯的受眾不太可能第一時間發現,那發現的人不是受眾,可以達到這次廣告的訴求嗎?

 

廣告主的訴求應該是吸引更多人到全聯消費,如果受眾看不懂,有用嗎?

如果不是受眾的人看懂了,有用嗎?

所以跟朋友討論的過程,朋友一直覺得全聯在內鬥,我則是覺得奧美被弄了XD

 

 

3.全聯為什麼要下架?後續引發的效應

陳文成基金會執行長說,如果全聯撐著壓力不下架廣告,他會相當佩服全聯。

很多人都說,如果不是因為這支廣告,還不會注意到陳文成,而基金會執行長也說了,

這支廣告讓更多人知道陳文成,他覺得很感動,家屬也沒有出來表達抗議,

陳文成、丁窈窕等角色的搜尋量在這幾天爆增,

就社會議題、關懷的角度來說,這次的操作無疑是成功的。

1533823792503.jpg

1533823862848.jpg

 

甚至在公開影片的初衷之後,迴響普遍不錯,

在PTT、各大論壇、社群討論,我沒有看見以消費者角度批評這支廣告的人,

廣告不是給消費者看的嗎?為什麼迴響好、風向堪稱良好,卻要把廣告下架?

認為這支廣告不恰當的有行銷業界的人,而他們的論點大部份是:

「不該用客戶的錢實現自己的抱負與理想」、「品牌不應該引起爭議的方式來操作」,

這是比較專業的角度討論,畢竟這支廣告給全聯惹來了麻煩,不是一兩篇新聞稿能處理的。

 

 

另一部份抨擊廣告的人,覺得這是消費陳文成,這是不應當的。

這是消費嗎?今天如果不是全聯的廣告,是一支深綠團隊呢?

是一支平常就在討論轉型正義的團隊呢?

現在是綠色執政,這支廣告會政治不正確嗎?不會。

但是提出來的源頭不正確,是全聯,是那個藍藍的、員工過勞死還大放厥詞的全聯,

在許多人看來,全聯沒資格談轉型正義。

攻擊全聯在消費陳文成的,我覺得有些對人不對事了。

 

 

廣告是給消費者看的,全聯扛的是什麼壓力?消費者罵他消費陳文成嗎?

這跟本是政治的問題啊。

 

 

4.廣告倫理與操作瑕疵爭議

這就回到第一點,你拿客戶的錢,包裝自己的社會理想、公義不可以。

你不是陳文成,不可以以他之名說感恩,這實在太爭議了,

哪隻鬼會在自己含冤未雪,只是因為被祭拜就感恩……

 

這支廣告在行銷圈以倫理和操作瑕疵被抨擊,是有道理的,

廣告意象太鮮明了,讓有心人馬上察覺其中的隱喻,

但是又太不鮮明了,真正的受眾沒有理解到這層意義,廣告還有價值嗎?

 

至於說代理商不行了,把人家一個品牌搞成這樣……

我認為這不會是單純代理商端的問題,廣告主也有責任,而且奧美這一次滿倒楣的。

 

結論:

1.以廣告來說,失敗了

2.關懷社會、正義議題來說,成功了

 

所以……

有誰知道,第一個發現這支廣告隱喻的人到底是誰啊?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矮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